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幫與不幫之間

王小婔是一個喜歡自己動手的小孩,從很小開始他甚麼都要"自己、自己"(就是自己弄的意思),他早早就要自己吃飯、自己穿脫衣服鞋子。所以現在理論上 呢,只要我在他的碗盤內放好食物,他就會吃完一餐;告訴他要拿哪類的衣服鞋子,他就會換好;跟他說要收玩具,玩具從客廳或廚房消失。請注意,我說的是理論上。
常常呢,他發現大人都吃完,只剩他還在吃,就開始賴皮說吃不完或是要我餵他;出門前拖拖拉拉不換衣服,等到我準備好要出門,才在那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找藉口說不會脫衣服或是不會穿(明明一樣的衣服前兩天都自己弄得好好的);或者推托玩具太重,拿不動 (明明就是自己拿出來玩的)。
這種情況往往是我們母女衝突的來源,我確定他是可以自己完成的事,但是可能因為他累或是不想弄,就找很多藉口(人性呀),我不想讓他覺得他可以因為找到藉口就不做該做的事,但是有時候看他哭得很淒慘時,又覺得自己好像太殘忍。還有像是有時候在外面他要人家抱,我不理他時,哭得唏哩嘩啦,引來路人側目時,我都在想是不是太苛刻一點?只好安慰自己,反正我沒有虐待他,總不至於被告吧。現在不幫他,讓他獨立且有豐富的自理生活經驗,就長遠的眼光來說,應該是好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