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義工媽媽日記 2011/10/12

今天,去王小婔學校當義工。所謂義工,其實就是繞在學生旁邊,看看有甚麼需要幫忙的。去幫忙的原因,不外乎在家閒晃也是閒晃,去學校,還可以偷偷監視王小婔的學習情況。說是學習情況,其實也沒有學多少吧,每天他們的行程是這樣的,第一個小時,在大房間裡,做個勞作或是畫畫,也可以去玩玩具,然後吃個點心;第二個小時在外面玩;第三個小時就是story room,這時大家聚在一起,老師教一些字母、數字、天氣、月份日期等。


我今天做了甚麼呢?教她們做一個很簡單的拓印,負責在紙上寫上他們的名字,裝置好讓他們畫。其實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場所,每個小孩反應都不同,有的發現有陌生人,就不是很願意過來做,有的則是發現有新面孔,就趕緊湊過來。有個日本小女孩,因為我對他講了』卡哇伊』,就以為我是日本人,開始跟我講一大串日語,後來發現我其實不懂,就開始教我日語,然後也很自然地牽起我的手,還自己來給我抱。

吃點心時,我也加入,今天大家在試不同品種(紅、黃、綠)的蘋果,之後要告訴大家最喜歡的是哪一種。大部分的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當然也有小孩碰都不碰的,老師很辛苦地要說服他們去嘗試。

到外面玩,我也跟著去啦,目的是幫忙看著,讓兩個老師有一個可以收拾或準備東西。我覺得監督這個小時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甚麼可以玩甚麼不可以玩,到底該阻止還是由他去,而且還有小朋友邀我陪他們玩。不過說是玩,她們也有些東西要完成,比如說他們最近在用鐵罐做燈籠,但是一天只能一兩個人做,王小婔等很久還沒等到,有一天就跟我說那個星期五換她做,後來星期五放學,她問我是星期五了嗎?我說是呀,她就很疑惑地問我為什麼他還沒做?之後一個周末就一直問這件事,我就跟她說那你星期一去問老師呀。後來星期一回來就問他有做了燈籠了嗎?他就說他本來忘了,後來想到去跟老師說,就有做了。不過抱怨槌子好重,好難槌下去。

第三小時的story time,對老師可真是大挑戰,班上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不太懂英語,要讓大家能專心並且聽從指示可是難上加難。加上玩了這麼久,小孩其實都累了,所以看到趴著的趴著,亂鬧的亂鬧,走神的走神。看到這裡,真的得崇拜一下幼稚園老師。那個日本小女孩一直往我身上倒,王小婔當然要湊一腳,然後另一個美國小女孩有靠過來,不知道老師會不會覺得我其實來搗蛋的?

半天下來,其實我也很累,不過之後應該會變成例行公事,每個星期去一次吧。

喔,除此之外,我還幫老師剪了蘋果做教材用,很盡責的義工媽媽吧。

2 則留言:

Li-Jen 提到...

好羨慕妳啊!
很多時候我真的是不想上班,當個全職媽媽,孩子小時可以天天陪伴孩子,孩子大了去上學有自己的時間,但是又身不由己。

YHC 提到...

哈,有時候我也想去工作呀,但是現在工作好難找
不過這些確實也是很有趣的經驗,有機會你也去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