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義工媽媽日記 2011/10/19

這天又去當義工媽媽了,其實工作內容還是差不多,只不過今天因為外面天氣不好,加上學校中有一位老師的媽媽過世,整個氣氛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沉悶,雖然我知道小朋友們根本甚麼都不知道。不過今天想說的不是當義工媽媽的內容,想討論的是在學校觀察的一些雙語小朋友的情況。


所謂雙語小朋友,就是像王小婔一樣平常在家不說英語的人,在他們班上剛好有三分之一的人是這樣,其實這樣的小孩需要多一點的照料,因為他們根本都在狀況外,所以班上最不受控制的,基本上就是這幾個,比如說兩個男生,本來日本小男孩每天一動都不動,現在跟著大陸小男孩做怪,大陸小男孩根本就搞不懂甚麼可做甚麼不可做,因為當他發現我會說中文後,就一直對著我問:'他們說甚麼?他們說甚麼?'本來我想訓練王小婔可以當翻譯官,後來小男孩媽媽自己都不緊張,我擔甚麼?況且,這麼皮的小孩,還是離遠一點,哈哈。

然後兩個日本小女孩,感覺上還滿在狀況內,只是一個每天都一付很憂鬱的樣子在想媽媽,所以常常看到他被老師抱著,另一個有點皮有點倔強,所以有時候老師也得追著對他說話。印度小女孩大致上還好,只是老師覺得他從來沒有把話聽進去,開學一個月,每天還是找不到自己的櫃子,每次到外面玩,一定會做老師說不能做的事。

王小婔因為通常跟說英語的小朋友一起混,所以我也分不出她到底聽懂沒,也可能在我面前,老師不會罵他,哈。(題外話,王小婔自己說他在學校要跟講英文的人玩,所以雖然有人講中文,他並不會找他玩,不過這也有可能因為他本來就認識的玩伴就是講英文的)

想一想,這些雙語小孩也還滿辛苦的,每次就在一個不能不被了解也不能了解的環境,然後就是等著被罵,況且老師完全不懂他們的語言,不像如果是西語系小孩,在這裡大家多少得懂一點,重要的時候老師可以用西語解釋。但是其實這麼多雙語小孩,對班上其他同學也滿不公平的,老師的注意力都得分散去看這些小孩,教學很容易被打斷,而且一旦有脫序的行為,大家很快都會模仿的。

回來之後我就一直在想,到底要怎麼樣建立小孩的雙語環境,才是比較適當的?如果在家主要是以英文為主,可想而知,當然母語的程度不會太好;可是以母語為主,又很顯然上學時有障礙。像我本來覺得我有教王小婔一些英文,也都念英文書,讓他看一些英文節目,應該就夠了吧,但是顯然他會的程度,其實還不夠應付上學用。還好她是個臉皮夠厚但是又還滿膽小的,所以至少不會太做怪,也會想辦法混進團體中。(又是題外話,有一天陪他進教室,有一個據說平常跟他有一起玩的小男孩跑過來跟他說'Sophie,I found a friend speaking English like you!'(就是說我找到英文說得跟你一樣爛的人),我當下的反應是這小孩也太壞了吧?可是後來想想他或許也沒有貶抑的意思,最重要的是,王小婔還是開開心心地跟他一起玩)

還是其實甚麼都不要想,兒孫自有兒孫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