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你怎麼可以這樣?????

最近我們家出現了一些我以為十年後才會出現的對話-


媽:請你趕快把甚麼甚麼事做好,不然就不要看電視之類的......
婔: 你怎麼可以這樣?
媽:那你怎麼可以把我的乖女兒弄不見?
婔:是我呀,我只是長大了而已
媽:長大就可以不聽話嗎?
(以下對話就完全看當時到底是為了甚麼事吵架)
婔:(伴隨大哭)ooxxooxoxoxoooxxooxoxoxo
媽:(越來越大越高的音調)oxoxoxoxooxxooxoxoxo


不然就是另一種類型的
媽:請你不要做這件事
(婔一意孤行執迷不悟中)
媽:(火氣越來越大)請你不要做這件事
(婔繼續一意孤行執迷不悟中)
媽:(火山就要爆發了)最後一次機會,請你不要做這件事
婔:(很大聲地)你可以停了嗎????


更誇張版本是
婔:為什麼別人的媽媽都不會生氣?
媽:那你去當別人女兒好了


好像是從他去上學開始,因為很多事在他上學時時間不夠反而不能做,所以在他放學後就急著想做,偏偏他一付累到不行,回到家就像一個遊魂,盪來盪去,做甚麼都叫不動,(天知道上半天學為什麼會累成這樣?!),所以每天就上演我急著叫他完成一件事,他完全不理,然後開始吵架。後來終於適應了學校的步調,就開始學鋼琴,為了每天練琴這件事,繼續有無止盡的爭執。說他不愛練琴,喜歡的曲子他又彈得很開心;明明有些事做不好,又不肯認錯(應該說他只想聽人家稱讚不想被糾正,自我感覺太良好)。

有時候我在想到底是我太嚴格嗎?一定要要求她做這做那嗎?但是有些習慣(比如說要在時間內把該做的事做完)不趁早養成,以後不是更麻煩嗎?像我聽一些朋友說,明明就沒多少功課,小孩可以東摸西摸弄到十點十一點才睡,我深深覺得那就是王小婔以後的寫照。但是為了這個習慣在這個時候養成,讓我天天發脾氣,到底值得嗎?是說他們會在某個時間點會自己體悟這一點,還是說沒要求就永遠不會做到?

以為十年後才會出現的對話現在出現了,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4 則留言:

Donna 提到...

下星期有時間上skype談一下嗎? 太多想說又懶得寫下來, 請告知時間;)

YHC 提到...

那下星期三3/28 早上十點左右?

lofamilyoakpark 提到...

我也是走嚴格路線的媽,譬如我們家絕對不買零食或牛奶以外的飲料、吃東西絕對不可以在地毯上吃、吃飯絕對是在桌上不能看電視、睡覺絕對是自己睡沒人陪、星期六早上早餐沒吃完就絕對不可以去圖書館吃麵包。一開始都要有人哀到呼天搶地,但久了孩子好像知道沒選擇,就習慣了,就內化了,還會因為可以自我要求這些事而自我感覺良好。 不過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曦曦比較聽話,看看老二會不會也這麼受教。

另外研究顯是比較叛逆有自己想法的小孩,在父母好好教育下,以後成就會非常高 (不像循規蹈矩通常就是高不成低不就),所以非媽你加油!

YHC 提到...

哈,所以意思是說我應該很高興王小婔老是跟我吵架囉!嚴格媽媽很難當的,有時候我都會怕分寸拿捏不好,以後是不是就看他一天到晚翹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