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婔言婔語 –五歲小孩的智慧


1. 媽:你今天在學校跟誰玩?
婔:我跟J還有G玩
媽:怎麼沒有換跟別人玩?你每天都只跟這兩個人玩,如果哪一天她們沒有來上學你要怎麼辦? 
婔:那我就自己玩呀
媽:(對喔,能自得其樂不是境界更高嗎?!)

2. 媽:你今天在學校跟誰玩?
婔:我跟K跟L跟 C玩
媽:你不跟J跟G一起玩了喔?那你們還是朋友嗎?
婔:是呀,只是我們沒有每次都一起玩呀
媽:(對喔,之前好像是我叫你要多跟不同的小朋友玩)
婔媽的註解:一開始會擔心王小婔交不到朋友,有了朋友過了一陣子又擔心他被朋友拋棄(因為婔媽聽到別的媽媽說他小孩剛交到新朋友的第二天,新朋友說另外有朋友了,不要跟他小孩玩了,好殘忍喔),或許王小婔的心理層次比婔媽想像的高,是婔媽自己想太多?

3. 婔:媽媽今天學校在教odd Tod (?)跟even Steven(?)
媽:那是甚麼?
婔:就是如果有partner就是even Steven,可以放一個smiley face,沒有的話就是odd Tod,放一個sad face
媽:(顯然還糾結在交朋友這回事上)這是甚麼殘忍的遊戲嗎?
婔:沒有呀,像是1就是odd Tod,2就有partner,是even Steven  
媽:原來妳們在教odd跟even,偶數跟奇數喔,1, 3, 5, 7, 9就是odd,2,4,6,8,10就是even呀
婔:(過了30秒)那11是odd?
媽:對
婔:12是even
媽:是的
婔:喔,那我知道了,他的pattern(這又是另一個數學問題)就是odd, even, odd, even, odd, even
媽:(不錯,舉一反三)
媽:那0是odd還是even?(其實媽媽自己都不知道,雖然覺得是偶數,但是講不出所以然來)
婔:當然是odd,因為甚麼都沒有,當然是sad face
媽:(雖然很有道理,但是好像不是數學邏輯了吧??)
婔媽註解:經查證,0是偶數,因為可以被2除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