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學校的教學活動

我覺得這裡kindergarten的老師很辛苦,要想很多奇怪的教學活動,不過雖然我覺得有時候還是累了家長,這三個星期到底有甚麼教學活動呢?

1. Week of Color
這是甚麼呢?老師說這個星期要學顏色,所以每天指定一色,小朋友要穿那個顏色的衣服來。星期一是紅色,星期二是橘色,星期三是黃色,星期四是綠色,星期五是藍色。要不是之前從婔表姐們那撿了很多衣服,婔媽還不知道去哪裡找這麼多顏色,尤其王小婔後來都一直要買粉紅色而已。我不知道這個的成效到底有多好,不過王小婔很期待每天穿上配好的顏色(婔媽看到單子時,先把一個星期的衣服的配好拿出來了),這樣至少不會每天都吵著要某幾件洋裝。


沒照到綠色的那一天



2. 數字概念
老師除了教他們數數外,還帶入了一些數字概念,比如說今天日期是9月19日,老師數19時,一邊會畫5個5個一組(就像我們畫正字一樣),然後告訴他們19是3組5加多出來的4,或是兩個兩個一組,所以19就是9個2再加多出來的1。我覺得這種學法還滿有趣也比較沒有壓力,適合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重點不是他們記得多少東西,而是有一個概念。

3. Buddy Reading
之前王小婔一直說會有四年級大哥哥大姐姐來他們班上,然後有一天終於王小婔說'今天有一個四年級的大姐姐,來念書給我聽,然後我也念書給她聽'。這時候婔媽終於搞懂,原來學校老師會自己找伴,高年級和低年級的配起來做某些活動,kindergarten的通常只有閱讀,但是大一點的好像就有其他的科學活動之類的。這時候婔媽覺得美國人要讓小朋友讀書的方式還真有趣,之前圖書館還有讓小狗來當伴讀的,就是讓小朋友讀給小狗聽(因為小狗有三歲小孩的智慧?)。

4. 有一些教學方式,婔 媽就不知道是要稱讚還是批評,老師用了一些電子用品,比如說Leapfrog tag reading system,有一天王小婔回來說他們在學校用了這個念書,婔媽心裡想,'怎麼去學校學這種東西呢?'婔媽在學校學習方面可能是個老古板,一直都不覺得學校(特別是中小學)應該用ipad之類用品來教學,感覺上會模糊焦點,特別是年紀小的小孩。然候老師又拿了一個網站說上面有很多電子書,要小朋友讀,每個人還有進度,電子書實在伴隨太多花俏的東西,但是因為它有一個功能可以讓小朋友念舒錄回去給老師聽,對老師而言,應該有效率很多,所以婔媽也不好去跟老師說可以回歸傳統就好嗎?!


2 則留言:

Li-Jen 提到...

顏色不是兩歲就應該搞清楚了嗎? 我覺得第一個活動根本就是給家長找麻煩啊!

我也是不喜歡小朋友用太多電子產品,不過我覺得讓 i-pad 教小朋友筆畫還不錯呢,這樣我就不用一直重複示範 (之前我為傍晚奶時就會叫CC去一旁在i-pad 上練寫 123 ABC)

美國老師有些活動確實讓家長傻眼,哪天我也來記一下。

YHC 提到...

老師說,顏色有不同的shade呀,因為大家不可能都穿正紅正橘正黃正綠正藍,不過第一天紅色,我送王小婔去上學時,所有小朋友坐在地毯上,一片紅,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是正紅上衣而且都沒圖案,王小婔被同學說明明就是穿白色.....
電子產品這種事實在很討厭,他們那個念書網站還伴隨一個遊戲,就是每聽一本書有個點數,每念一本書也有點數,做問題也有點數,這些點數拿來'買'跟'裝飾'火箭內裝,這是王小婔上去讀書的最大動力。害我不知說甚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