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potty training

其實這之前的準備工作做了很久, 因為這裡都是用地毯, 本來是下定決心在台灣成功的, 沒想到繞了一圈還是回來作好了, 讓我細說這過程吧.

大部分文章書籍都說大約在18-24個月之間, 小孩子會開始對上廁所這事有興趣, 大人要作好準備, 因為錯過這段時間, 要訓練就會變得很難. 但是呢, 又不能太過急躁, 是好像是佛洛依德的學說有所謂的肛門期, 也就是在這段時間如果讓小孩心裡留下陰影, 就會有些人格影響. 所以呢, 讓我覺得很戰戰兢兢, 趕緊開始找書找blog找教學DVD來看. 我從圖書館借了小朋友上廁所的書, Sophie沒啥興趣, 尿布公司送的DVD他也不想看, 後來不管了, 就先買了他的小馬桶跟拋棄式學習褲, 讓他習慣這些東西. 他是很喜歡他的小馬桶, 但是並不會真的使用, 也很喜歡跟著我到廁所, 但是也沒有想自己試. 後來我想不管了, 回台灣再說.

回台灣, 因為我們到處跑來跑去, 我還是給她穿著尿布, 在家裡時間雖然沒穿, 但是都很短暫, 所以他還是每次照拉, 還好台灣地板很好擦, 但是就讓我很緊張也很灰心, 不知道這段過程要多久. 後來也沒時間讓他好好練習, 就又回美國了.

剛回來, 因為怕他還不適應, 也不敢斷然開始, 只是開始給他拋棄式學習褲,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學習褲真的要訓練小孩所以穿了會不舒服, 他每次都哭著說要Elmo不要Dora (尿布上都有圖案). 然後我就想, 為什麼每次一尿下去都知道要換, 也很喜歡進廁所去觀摩 (表示有身心準備好Potty training的徵兆), 但是就是不肯自己上廁所呢? 所以我決定跟他耗下去, 準備了超強力吸水抹布跟除臭劑, 開始讓他只穿小褲褲. 沒想到, 只有一天的意外, 之後就都沒事了, 晚上不用包, 出去外面也不用包 (當然還沒有很長途旅行就是了), 早知如此, 我也不用買拋棄式學習褲, 還得逼她穿了. 同樣方法, 小艾莉試了也有效, 所以呢, 我心得就是大人不要怕麻煩, 這樣也會剝奪他們學習的能力, 當小孩能力到了時(會自己穿脫褲子跟表達), 其實不會太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