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Terrible Two

在美國兩歲叫作terrible two, 簡單來說, 就是那個可愛的小天使轉眼變成小惡魔.

今天Sophie去作了兩歲的檢查, 身高很好, 有70%, 體重只有15% (我覺得是早起還沒吃東西再加上天氣熱還有他從台灣回來後, 食慾差很多, 顯然嫌媽媽煮的不好吃).不像往常注重在生長跟飲食, 這次醫生顯然問了很多有關行為的問題. 比如說第一個他們就問有沒有Potty training (就是自己上廁所), 還好在Sophie生日的前幾天我就開始不讓她穿尿布, 然後居然非常順利的只在前一兩天有意外, 之後都好好的, 連晚上都不用包. 醫生跟他說I am so proud of you (雖然Sophie並聽不懂, 哈). 之後再來好好細述這經驗.
然後醫生問說他會不會自己吃飯之類的, 我說會呀, 醫生就說這表示他很獨立呀, 但是我補上一句, 是選擇性的. 是的, 這些是我們母女最近的爭執來源. 每天他都要自己吃飯自己穿衣服自己穿鞋子自己扣安全帶, 聽起來多麼獨立是吧. 偏偏每次他說要自己作, 就是把東西搶到他手上, 然後就沒有下文. 所以說要自己穿衣服, 可以拿著衣服半小時還在手上, 但是又不肯讓我介入. 說他不會穿嗎? T-shirt是難不倒他(當然不保證一次穿對), 褲子也都沒問題(也不保證不會兩隻腳伸到同一褲管裡). 我覺得穿錯沒關係呀, 但是讓我無奈的是他就是拿在手上不肯穿或是又被別的是吸引. 所以每次要趕著出門時, 都讓我很火大, 然後Sophie一直唉唉叫說要'自己自己'. 同樣的事會在吃飯扣安全帶上一再重演. 後來我發現, 別人幫她作一樣的事, 他都欣然接受,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就是媽媽不行呢????????????
後來醫生說, 會不會大哭大鬧呀?當然是會的, 尤其在外面更會. 在家裡反正一哭鬧, 用所謂"time-out" (我是把他放到更衣間去反省反省), 或是就不理她隨便她鬧, 反正一下就不是哭著說不要time-out就是自己覺得無趣就不鬧. 但是在外面就很難, 因為由著他鬧, 別人會一直看, 當然也不能大聲訓誡跟愛的小手呀, 我每次都很怕等一下就是警察來了,也不能用time-out因為他知道沒有地方關. 醫生說得很簡單要管教一致不管是何時何地何人, 說的真簡單.

我知道他大部份時候是乖巧可愛聽話的, 實在沒啥好抱怨; 我也知道他想要學習獨立但是行為能力還不足, 所以要有耐心; 但是誰能告訴我那個不哭不鬧的小天使去哪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承認會很丟臉,
但之前去上課的老師的確說過跟醫生一樣的話耶,
無論何時何人何地,
只要是當初規定過小朋友"不可以"的事情,
就一定要time out, (所以我那天也拉了艾莉去廁所)
我記得那老師說過,
就算是在公園裡(離廁所很遠),
也要讓小朋友站到一旁並讓他知道自己正在受罰,
然後媽咪眼神不可以跟小朋友交流
(一歲一分鐘、兩歲兩分鐘),
就算是大哭大鬧也沒用, 因為正在 time out,
老師說的真的很容易, 做起來真的很難,
我有嘗試...但臉皮要夠厚,
哈~

YHC 提到...

可是在外面他都會很快自己趴回我身邊, 把他甩開, 又怕別人教訓. 我好幾次就讓他在外面一直哭, 哭到店員都很討厭我吧,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