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恐慌症之小孩子到底要學甚麼才藝好?

最近有太多朋友一起在煩惱到底要給小孩參加學習些甚麼課外活動才好,婔媽之前聽在這理的過來人說,小孩求學的過程呢,要會一種語言(中學後一定要選第二外國語呀)、要會一項樂器(中學後好像也是強制要求要會一種樂器)然後要會一種運動。才三樣聽起來很少吧,可是呢,怎麼知道要選甚麼呢?後來又聽了另一個故事,同學的同事從小給小孩學了十幾種東西,然後現在正慢慢縮減中,為什麼要縮減呢?當然是因為小孩沒時間了,而且呀,要學三樣東西的這傳說有修正版,所謂學呢,當然是要精通,所以要常常去比賽得獎或是檢定考之類的,這樣才能申請到好大學。因為要精通,所以只好多花時間在某幾項上,小孩有興趣但是沒'前途'的項目呢,就只好停止了。婔媽這時候想,那到底是要讓小孩試多少種才藝,才能找到小孩肯學下去,又有前途的東西呢?腦中不禁浮現出鈔票在跟我揮手再見的景象。
所以王小婔到底學了甚麼呢?鋼琴,雖然感覺上練得心不甘情不願,可是跟他說不練就不要上課了,他又不肯,所以我也搞不懂他到底是真喜歡還是不喜歡。只知道他彈會他想彈的曲子就很開心很得意,但是練的過程一定要哭哭啼啼就是。
跳舞,每周一次的跳舞課,已經上很久了,實在看不出他在上面有沒有潛力或天分,但是看他長手長腳跳起來還滿好看的,然後他每次上課都很開心,只好繼續把錢往裡頭倒。我覺得跳舞跟鋼琴的配合下,他至少節奏感開始變好。可是婔爸說,這是一項沒甚麼用途的才藝,一直想讓她不要上。
過兩周,他要去上中文課了,想借由上課的壓力,讓她學習寫中文字。但是呀,最近又聽了很多例子說,小孩去上中文學校,不講還是不講,更別說讀跟寫了。嗯,可是王小婔有想要念中文書的意圖還有想跟表哥表姐們有一樣能力的野心,情況會不會不一樣(婔媽自我安慰中)?
其他還有很多比如婔爸一直要教王小婔打網球,然後每次都打到兩個人在吵架;王小婔自己說想游泳,然後在要報名的前一分鐘突然問:'現在學游泳可以不要把頭放進水哩,等我六歲再放嗎?'婔媽當下決定,'那你六歲再學吧!!';還有去試上一次課,然後一直摔的溜冰。這份清單可能會一直延長下去,看有多少時間金錢精力耗下去了。

難得一張不用人扶站好的溜冰照

1 則留言:

lofamilyoakpark 提到...

我最近跟我們這邊一個大陸媽媽聊學才藝的事,因為她的兒子申請到伊利諾數理資優高中 (有一點像我們以前念的,不過該校來頭更大。 founder 是諾貝爾物裡得獎主,有一半以上的教師有博士學位)。

她們是從很貧窮的大陸地區移民來這裡的 (不是新生代的一些爆發戶)

為了孩子教育決定留下來,但因為沒有身分,他先生一直是做年薪只有四五萬的博士後。

他兒子七歲才來美國,八九歲才會鋼琴,其他才藝就學了游泳;她還有一個五歲的女兒,她說可能就是比照,然後多加一項跆拳道(防身),還有團體運動。大致跟我原本的規劃一樣。不過光這樣,也是要砸很多錢的 (鋼琴幾乎一分鐘一塊錢)
另外我們當然一定要小孩中文學好。 想到就一整個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