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拼圖

很久之前就聽說有些比Sophie大一些些的小朋友會玩拼圖, 那時候嘗試給Sophie完一組動物拼圖, 有4, 6, 9, 12片, 圖案很簡單, 就是只有一隻動物在中間, 以為應該很容易的, 沒想到她怎麼就是不太會. 後來就把拼圖擱著, 也沒認真玩. 直到有一天又連著看了幾本關於幼兒發育的書, 都說2.5 - 3歲的小孩應該會玩拼圖積木, 積木是當然會疊, 但是並沒有一定形體, 無所謂會不會吧? 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但是拼圖真的還不會, 這下可就要傷些腦筋 (好吧, 我承認我是望女成鳳的媽媽).
於是又拿出那組動物拼圖, 沒想到他還是不太會, 後來想想, 決定找一些他有興趣的圖案. 一開始有一個9片叢林, 想說圖案複雜, 可能會更久才上手. 沒想到因為圖案複雜, Sophie才可以找到線索, 所以出乎意料之外的, 沒兩三次他就自己拼完了.又找了一副是毛毛蟲故事書(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的, 有12還是16片, 圖案比較複雜一些, 除了那隻肥大的毛毛蟲外, 旁邊還有毛毛蟲吃過的食物, 因為這本書很常看, 他對其中圖案很有概念, 也是三兩下就好了. 而且這時還讓Sophie爸驚奇一下, 因為一兩周前, Sophie才要爸爸教他那組動物拼圖, 爸爸教半天說Sophie的能力怎麼只有四片. 沒想到一下大躍進.
之後又找了一套有四組圖案的, 一組圖案是12片, Sophie自己選了一套是車子圖案的. 第一次先分好一組組, 讓她拼, 也是第二三次, 他就可以自己拼完(只是會一直問'是這樣嗎?是這樣嗎?') 然後因為一次有小朋友來, 把拼好放在桌上的拼圖弄亂, 我本來想讓Sophie再分組後, 拼回去. 沒想到他可以在那堆散在一起的拼圖, 找出來拼好一組 (顯然都背下來了). 之後, 就都和在一起讓她拼了 (這樣可以多消磨一些時間, 哈).
我這個有野心的媽媽, 當然不會善罷甘休, 決定向25片挑戰. 所以我讓她自己選圖案, 他選了一組米奇妙妙屋的, 跟一組小鴨子的. 米奇妙妙屋對他來說很容易, 也是沒兩次就好, 而且他很愛拼那組, 但是鴨子就很難, 可以拼完, 但是需要提示.
有誰知道哪裡有便宜的40片以下的拼圖?還是有人要跟我們交換玩?

這麼多, 我拼不好啦!!!

到底在哪裡?

最後一片了, 忍不住得意一下.

認真中, 不要吵我.

耶, 全部都拼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