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教養這回事

艾莉媽在他的部落格上寫了一篇有關管教的文章, 結果我妹剛好也在煩惱這回事. 我檢討了一下, 發現我其實是個管很多的媽媽.
以前我媽說我好像對小孩還滿有耐心的, 可以去做幼兒教育. 但是我某姐 (二姐還是三姊)一語中的地說出我是有選擇性的. 是的, 我受不了那種怎麼講都講不聽的小孩, 不是說教甚麼ABC, 123那些教不會的, 而是那種行為完全失控的. 所以呢, 為了不讓我的小孩變成我都受不了的小孩, 我是會使出終極手段, 比如說打小手(只能在家打, 哈哈)跟關廁所.
我覺得人性無所謂本善本惡, 因為對和錯本來就是人定的. 但是當小孩做一件事, 要讓他知道後果是啥. 就像昨天晚上, 我要看電視, 覺得螢幕很怪, 才發現Sophie用蠟筆畫螢幕, 雖然是一肚子火, 但是我還是拿了個Mr. Clean Eraser (一種白白像海綿的, 但是在光滑面上去汙力很強), 讓她把蠟筆痕擦乾淨, 然後再檢查還有沒有其他地方也畫, 要他都擦乾淨. 我也沒打也沒罵 (好啦, 音量有大一點), 但是她很明顯地知道自己犯錯, 一臉苦瓜臉的擦完, 但是也不敢哭或賴皮不擦. 像這種沒有立即危險的失序行為, 我覺得就是要讓小孩收拾殘局, 他如果覺得收拾殘局很痛苦, 以後也不會做了, 如果下次再做, 反正還是要他負責, 我也不會很哀怨地幫她處理. 其他不痛不癢的問題, 跟其他小朋友搶玩具, 要教她不可以去拿別人手上的, 但是還是要捍衛自己要玩的, 當然進階版是要玩一玩換別人, 沒有說一定要讓年紀小的之類, 頂多是當誰也不讓誰時, 把玩具收起來, 因為搶玩具的結果是誰也玩不到. 可是有危險性的, 我就毫不留情. 比如說Sophie去拔插頭, 講個兩次不聽, 第三次我還是會打下去. 這種我可不想等到事情發生後才讓他善後了. 另外一些情緒上的問題, 像是無理取鬧的哭鬧, 吵著立刻要作一些作不到的事, 然後哭的呼天搶地, 我就只好祭出關廁所了.
這樣下來, 雖然Sophie並不是都不犯錯, 但是至少還在我的忍受範圍. 我覺得愛的教育不是拘泥在體不體罰 (關廁所罰站之類應該也是體罰吧), 而在能不能讓小孩從中學習.

2 則留言:

yumom 提到...

最後一句話講得真好。要學起來~

Unknown 提到...

我也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