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反公主/粉紅情結

不知道是美國特別誇張還是到處都充斥這樣的現象:這年頭小女生的東西不是有公主不然就是粉紅色! 十足的性別刻板印象,連兒童餐的玩具都給女生粉紅的或公主的!!!! 其實我沒有太反粉紅,常常還是覺得小女生穿粉紅色很可愛,也買一些粉紅色物品給Sophie (不過話又說回來,到底還是廠商的策略,故意把粉紅的做得很可愛或者根本可愛的東西沒有其他顏色可選)。不過我是很反公主的,可能因為我也不是被當公主養大(不過大家還是都很疼我的),也沒有嚮往任何一個童話故事中公主的際遇,所以我也不希望Sophie存有對公主的幻想,我覺得我需要讓他知道這世界還有很多角色很多選擇。。也因為如此,我們看了很多書講很多故事,但是都沒有那些傳統的童話故事,沒有公主被拯救的情結。
但是周遭還是有太多太多公主的東西,雖然我刻意不買不借,Sophie還是可以得到Princess訊息,比如說穿紗質洋裝、高跟鞋之類。然後有一天,朋友帶我們去一個story time活動,唱完歌說完故事,每個小朋友可以選兩本童書 (感謝破產的聖地牙哥政府)。Sophie居然馬上就衝向一本封面全是粉紅色然後有個小女孩作公主打扮的書,讓我整個臉都綠了。本來想說服她不要拿,但是他非常堅決,然後我想反正是免費的就拿一本我不可能會買的書也無妨。幸好的是,書的內容沒有太提倡粉紅甚至有點反粉紅,不然應該會被我捐回去圖書館。書名是Pinkalicious,說小女孩很愛粉紅,連杯子蛋糕都要作粉紅的,因為是粉紅杯子蛋糕,就狂吃,吃到整個人變粉紅。雖然被醫生制止吃粉紅色食物,他還是要都吃,紅過頭後,才決定吃其他顏色食物,變回自己。
小女生真的能從這樣的書跳出粉紅/公主迷思嗎? 我不知道(只知道這幾天念這本念到不想再念)。可是甚麼時候,商人也能給小女生粉紅/公主外的選擇?

2 則留言:

yumom 提到...

不只小女生喜歡粉紅色吧?!我覺得小宇也喜歡。每次翻看我們放DVD的箱子,他就會說要看Legally Blonde,因為只有那一片的盒子是粉紅色的。OMG~然後只能告訴他,這個他還看不懂。

YHC 提到...

哈哈,小宇搞不好是因為這些姊姊玩伴都有太多粉紅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