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補牙記

自從發現Sophie有蛀牙後,就開始在掙扎,到底要甚麼時候帶她去哪裡補蛀牙呢?

本來想等到她下次檢查時再去,可是我三姐說Sophie表哥的親身經歷是,如果不先補,等到牙痛才來做根管治療還有牙套,那才更痛苦。所以在買了一本Elmo刷牙書Ready, Set, Brush,跟Sophie再三溝通後,就幫她在原本的家庭牙醫 (不是兒科牙醫) 預約了補牙,沒選擇去兒童牙醫的原因,是不知那些麻醉方式到底會不會有甚麼副作用,所以寧可去冒跟Sophie奮戰的險。除此之外,還要帶她搭公車去,因為她實在很愛坐公車 (利誘法)。

所以我們就在約診時間的前一個多小時,開始走路到公車站,本來應該接得很順的車班,因為Sophie腳程太慢,剛好都錯過,所以光等車就花了半個小時,最後剛好在約診時間前幾分鐘到了診所。今天診所沒其他人,所以一開始Sophie還滿配合的,跟我一起坐上診療椅,等醫生來。一開始醫生來,也展示了各種工具給她看,她也都很開心。牙醫有先告訴我,一次就要把療程做好,後來我才能了解其中緣由。張嘴、清蛀牙也都還很好,到了開始填補就是大戰的開始。我一個人抓住手腳,牙醫幫她固定頭,本來以為一次就完成了,因為她一直哭,口水太多使填充物無法固定,所以只好再來一次。這時還派出了另一個牙醫助理來幫忙抓住Sophie,但是她還是狂哭,也不好好張嘴還咬了牙醫手指,第二次填充又失敗。後來牙醫只好用一種東西把她的嘴撐開(這時候哭聲終於變小了,因為哭不出來),然後一陣混亂後,終於填充物凝結好了。而Sophie哭得全臉鼻涕眼淚,頭上都是汗,眼睛嘴巴也都腫腫的。下了診療椅,她也不想跟大家說bye bye,我就抱著她去旁邊超市買東西慰勞她了。回程的公車路途,她大概也因為哭累了,一路睡到家。

我後來問了牙醫有關補充氟的事情,因為我們通常喝買來的逆滲透水,氟含量可能較少,牙醫說檢查完有塗氟,或者可以去買有加氟的水,一天一杯。她不建議吃氟錠,因為那劑量太高,會對成齒造成不良影響 (牙上會有白斑之類的),往後才難處理。

其實在診療椅上,看Sophie狂哭時,本來在想我是不是該讓他去看兒童牙醫用麻醉方式,讓她不要受這種折磨?不過,一點小小壓力,應該無傷大雅吧,只要她以後不會怕牙醫就好。(最近種後院的植物,發現略做修剪,植物反而長越好,所以我相信生物是都要接受某程度的壓力stress,才長得好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跟 Sophie 都好勇敢, 佩服佩服!
要是我... 說不定會"擺爛" 下去,
我這兩天都勤幫艾莉刷牙,
因為我覺得我沒有你的勇氣... 哈!
結論下的真妙... :D

YHC 提到...

哈哈,Sophie有愚勇,她一定很後悔為什麼會答應要去抓牙齒的蟲蟲!我則是個冷血媽媽,腦子只想著要弄好蛀牙,假裝沒聽到她在哭......